實習心得分享


實習心得

透過實習得到很多的人
食品科學系 4年級
2021/02/24

一、實習內容
食品內含成分的檢驗方法 1.水活性儀CX-3的使用 2.泡麵的品評與風味評估 3.抗生素的快篩方法 4.農藥殘留生化檢驗方法 5.黴菌毒素分析 6.重金屬的檢驗 7.品評教育訓練 8.咖啡因的分析方法 9.食品中防腐劑的檢驗 10.酵素連接免疫吸附法 11.黃麴毒素快速檢驗法 12.微生物快速篩檢

二、實習心得
壹、實習中印象最深刻的事—參觀泡麵工廠 剛開始實習最期待的就是這件事—參觀廠內生產流程,我們參觀的是食一廠,做的產品是速食麵麵條跟科學麵。當天是副廠長很熱心的為我們介紹整個生產流程,從麵粉到製成麵條再蒸煮後包裝,泡麵是不放防腐劑的,因為它油炸過,水活性極低,品管課也會定時抽查取樣,看看泡麵麵身的水含量有沒有降到7%以下,以利保存。網路或是親戚很多人都很擔心泡麵添加很多防腐劑所以不敢吃泡麵,經過這次實習後親眼見證泡麵沒添加防腐劑,可以回去跟他們說泡麵是不添加防腐劑的,可以安心食用,只是鹽分的攝取要注意一下,粉包跟油包可以只放一半就好,搭配一點蔬菜食用,依然可以很吃得很健康。 參觀工廠後發現很多東西都是自動化的,人力漸漸被機器取代,就像第一天來實習時課長所說的,要具備的是找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做檢驗的能力,否則很快就會被機器取代。因此除了具備足夠的知識外,分析以及解決問題的思考能力是更重要的。 貳、實習心得與感想 實習能夠讓我們提早知道未來要接觸的工作會是怎麼樣子的,以及自己到底是否適合這個工作,雖然我們住在公司的宿舍,但每天大約六點半就要起床了,才吃得到公司員工餐廳提供的早餐,到了下午五點才能下班。跟一般上班族的上班時間是一樣的。公司不會把重要的檢驗工作給我們,我們頂多是幫忙秤量藥品的工作,雖然看似簡單的工作但這樣一天下來每到下班時間就迫不急待躺在床上呼呼大睡,讓我覺得自己的體力真的有待加強。 這次來實習學到很多操作經歷,是在學校比較不足的,學校是偏重原理及上課教學,在實驗室內操作的時間相對少。來這檢驗可以學到在學校沒學過的內容,以及看到業界的檢驗機器規格與學校的差別,業界公司對人民的食安有最直接的關係,因此人員的專業度非常重要,讓我意識到在學校學習的重要性。 實習這段期間讓我感受到做檢驗就是要有這樣的精神不論在學校或是在職場上,做實驗就是要膽大心細,每一個步驟都要謹慎,再三確認後再執行。實習期間能夠看到檢驗員們作實驗時的細心與對實驗數據的負責。也是細心與負責才能為人們的食安做到最佳的把關。感謝一路帶我們實驗的大哥大姊們,耐心的告訴我們實驗操作步驟與方法,並時時以我們的安全為第一,操作實驗之餘還要擔心我們的安全問題。 實習的第一天課長就問我們想藉這次實習獲得什麼,實習前的我很茫然,就回答了一個「很大眾」的答案—我想來這邊學習在學校沒學過的檢驗技術,經過了這次實習後覺得真的很幸運能夠在出社會工作前意識到自己不足的地方,還能趁在求學的這個階段補強自己的不足。很感謝有這次的實習機會,讓自己有機會透過實習把學過的知識與實務的操作結合。

201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