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說明


為配合教育部政策,建構以學生本位之學習,推動彈性學分與多元學習機制,鼓勵學生進行職涯自主學習,特規劃職涯增能自主學習學分課程。

  1. 課程介紹:本自主學習課程以參與職輔組辦理之各系列職涯相關活動為學習主軸,透過活動參與之筆記、心得、照片紀錄,進行自主學習,以增進職涯自主規劃能力、提升職場就業能力、擴展工作世界產業 視野。
  2. 學習活動:每系列至少參與6場,3系列至少參與18場
    1. 產業學講座系列:「職人夢想家講座系列」、「系所講座」等。
    2. 職涯工作坊系列:「職場美學」、「黃金就業力」等。
    3. 就業活動系列:「人資達人講座系列」、「企業說明會」、「就業講座」等。
  3. 學習時間:課程規劃每場講座約1-2小時,每系列須各達12小時,3系列共計36小時。

認證辦法


  1. 認證單位:職輔組中,輔導助教2~3名及校內外職涯相關領域專業人員1名的「自主學習學分認證小組」
  2. 認證申請:
    1. 申請時間:每年5月1日、12月1日前。
    2. 申請資料:每學期受理申請,兩學期合計需符合學分認證要件。
      • 每系列至少各參與6場,活動時數各達12小時,3系列至少參與18場,共計36小時,並於每場活動結束後須於兩周內完成線上認證登錄,逾期不予受理。
      • 職涯增能認證申請表
      • 職涯增能認證紀錄表,另檢附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核發之「就業力護照」紀錄影本。
      • 職涯增能筆記:課程內容摘要紀錄,每系列各提供2場次筆記,兩學期合計至少6場次,每場筆記於活動後兩週內線上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 職涯增能反思報告:課程上了什麼(What)、學到什麼新的概念(So What)、如何將新的概念應用於職涯規劃上(Now What),每系列各提供1篇600字以上反思報告,兩學期合計3篇,於每系列第六場活動後兩週內線上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 職涯增能照片記錄:每系列各提供2場次照片紀錄,兩學期合計至少6場次,每場照片於活動後兩週內線上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3. 學分申請流程:
    1. 職輔組受理申請,經職輔組「自主學習學分認證小組」審核通過,並公告認證結果。
    2. 將審查紀錄與「自主學習學分成績通過認證名單」提交全人教育課程中心。
    3. 由教務處課務組進行開課登錄,註冊組進行成績登錄,同學得以取得通識涵養課程「社會科學領域」2學分。且依規定:「已修習及格之科目,不得重複修習;重複修習者,該科學分不算入畢業學分數」。

可認證課程


產業學講座系列

以學生為主體空間,透過各行各業各領域業師與前輩們的職涯歷程與人生體悟,協助學生認識職場生態與瞭解職業發展路徑,並提供學生一個與業師、前輩對話的空間,鼓勵學生積極朝向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前行。包含「職人夢想家談趨勢」、「系所講座」等系列講座。

職涯工作坊系列

分為「能力養成工作坊」及「職場轉銜工作坊」兩系列講座。「能力養成工作坊」洞悉市場趨勢,探究職場所需能力。以工作坊形式,結合實作體驗,邀請特定產業工作者指導,使學生有機會學習跨領域專業,提升學生多元職場能力,強化職涯準備度,發展多元化職涯路徑; 「職場轉銜工作坊」以工作坊形式提供學生實際演練求職情境的機會,加強求職技巧,包括:進入職場前的角色轉換、求職儀態與穿著、履歷自傳面試技巧、職場禮儀、職場高效習慣等,以提升同學職涯準備度。

就業活動系列

為啟發同學的學習動機及職涯規劃意識,策勵其提前體驗職場,預為培養優越職能,拓展畢業後的就業機會,針對求職面對之問題提供相關講座,如,履歷製作、職場倫理等。包含「人資達人講座」、「企業說明會」及「就業講座」等系列活動。

表單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下載 發布時間
檔案下載

認證申請審核表

2020/07/30

2021/04/08

活動認證紀錄表

2020/07/30

2021/04/07

課程筆記

2020/07/30

2021/04/07

反思報告

2020/07/30

2021/04/07

照片記錄

2020/07/30

2021/04/08